很可怕!在回程時遇到一位山友,他深入山內,據他說是「20K」,踩到山豬夾陷阱,雨鞋夾住,拔不開,幸好,只夾到雨鞋,沒夾到肉,否則不堪設想。他說登山客千萬不要走入獵徑,常有陷阱,最好穿長統登山鞋。還是小心為妙,不要亂闖,獵山豬的陷阱很多。


 


 


這是第25個登山行程


不知道要爬那座山,剛好山友麋鹿推薦力里山(1170公尺),屏東七佳力里村,出發前搜集資料,很多山友是將車開到660公尺高的登山口起登,如此可省掉不少時間,原本也有此打算,但上週因工作未登山,決定操一下腳力,840分由圓山停車場(100公尺)開始起登,落差1070公尺。


 


到一寮,看到菜單,似乎都很好吃,走走看,希望一點前能回到這裡吃午餐。由一寮開始,有一大段路都是水泥路,不穿雨鞋而穿登山鞋是對的,就順著路走,沒想到錯過森林路徑登山口,卻沿著大漢林道一直走,也過了大水塔,還是沒有想像中的登山口,走了90分鐘還找不到登山口,再走就有可能會到浸水營土雞城,心想如果12點未到就掉頭,幸好,直覺認為大漢林道一定有條路可以左切上力里山,還真的找到了,沒有指標,但確實是對的路,直上第3關。


 


順利到三角點,沒有視野,休息20分鐘,下山,這次走正確的路,途經各關,各有特色,各關的紅色標示牌都已掉落不見。


 


沿途有很多蝴蝶,各種形狀,各種顏色,加上不同的斑點,實在漂亮,喜歡蝴蝶的人,不應錯過。


 


回一寮已經下午二點了,老闆娘是林園人,她表示現在已經很少人由停車場上三角點了,一般是由半山腰上三角點,或者到一寮後再隨意走個30分鐘就回一寮唱歌用餐借躺椅睡覺,身心舒暢後才下山。一寮的炒山豬肉非常好吃,下次來要多點一些。另外買了山蘇、小芋頭,心滿意足下山。


高雄市來回130公里,上山3小時15分鐘,下山2小時40分鐘。


 


附記:通往停車場的力里橋現在封閉整修,須走底下的河床,剛好堤防也在整修,很不好走。


 



停車場 GPS 22.25855  120.38780




紅線為上山路線  綠線為下山路線


 



起登




一寮



一寮開始  水泥路




已經很高了



由此進可到登山口



浸水營古道歸崇段



大漢林道左切上力里山



3




樹倒  樹枝直長




編號 4249  無視野



兩個帳篷休息區



這是靈芝嗎? 該樹已死。 靈芝是否常附在死樹上?



這是什麼?棕櫚嗎? .海棗亦有可能.



俯瞰大漢林道



很多蝴蝶,可惜相機對焦的速度趕不上蝴蝶的動作。




白匏子                               英文名稱:     Turn In The Wind
‧學   名:     Mallotus paniculatusLamm.Mull.-Arg


‧葉:     單葉互生 先端漸尖,基部近截平或短截形或略呈心形,具 2腺點,全緣或頂部3淺裂,有稀疏鈍齒,上面綠色,被星狀柔毛或近無毛,背面灰白色,密被星狀絨毛,有細密紅棕色腺點;掌狀脈 3 條。葉背密被白色星狀絨毛,所以翻看葉背是白色
花:  花單性異株;雄花序為不分枝或分枝的穗狀花序,頂生,長 15~30 公分,被黃褐色絨毛;雄花簇生;具短梗或近無梗;萼 3~6 裂,裂片卵形,不等長,外面被密毛,內面有紅色腺點。鑷合狀排列;無花瓣;花盤無腺體;雄蕊多數,花絲分離,花藥2室;雌穗狀花序不分枝,頂生或側生,略比雄花序短,約 1.5 公分,果時圓柱狀;雌花單生;無柄;花萼鐘狀, 3~5 裂,裂片卵形,長 0.3~0.4 公分,外被星狀絨毛;無花瓣;子房有軟刺,刺上密生星狀柔毛, 3~4 室,花柱上短,基部連合,被皮刺及稠密星狀毛。雌雄異株或同株,花期 4~7 月。


閉鞘薑英文名稱:    Crepe GingerWild Ginger
‧學名:    Costus speciosus.KoenigSmith
‧別名: 絹毛鳶尾、玉桃、虎子花、水蕉花、毛水蕉花、白石筍、絨毛白石筍、廣商陸、土地公拐、土地公拐薑、拐子薑
莖:株高 1~2 公尺,地下有塊狀根莖。
葉:    葉螺旋狀排列,長橢圓形或披針形,下面密被絹毛,葉色翠綠,葉鞘不開裂。喜歡生長在林蔭下的閉鞘薑,由於受到日照的時間較短,所以葉子便發展出如螺旋梯一般,以增加葉面的光照面積
花:    穗狀花序頂生;橢圓形或卵形;覆瓦排列;苞片淡紅色;花萼 3 裂;花冠管長 1 公分;裂片長圓狀橢圓形;唇瓣寬倒卵形,白色,頂端具裂齒,呈皺波狀;雄蕊花瓣狀,白色,基部橙黃。
果實: 蒴果球形,紅色,蒴果稍木質;種子黑色。花果期在夏季。



力里橋現在封閉整修,須走底下的河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