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 88水災後的六義山(吳酒桶頭山)(23)


 


這是第二十三個登山行程


 


7月20日爬月光山時,在登山口施工的怪手司機說上面路已斷,他推薦我們去爬「南化水庫那個山」,說很漂亮,後由大雄blog知道此山應為六義山(吳酒桶頭山),登山口及路徑都很明確,就把此山作為今天的目標。


 


也許是88水災造成路況殘破,到登山口的聖保宮的山徑相當狹窄,很擔心對向來車,因為另一邊就是斷崖,路窄到無法會車。幸好,整個六義山除了我們再也沒有第二部車子。


 


   處處可見坍塌,山壁整個滑落,圍著封鎖線,雖然小心點仍可登頂,但雜草叢生,遮掩路徑,如踩空就有危險,再加上霧起得早,天黑得快,如果下雨,心理壓力將會大過於登山的雅致。


 


等路修好後,山堅固些再來,下次不從聖保宮直上,路程太短了,要從供德宮起登,來回會多2個小時,但景色比聖保宮直上六義山好得太多,也安全得多。


 


膝蓋關節綁上自行車用護膝,下坡不會痛;常困擾我的胃腸問題,也因遇到一位船長,指出問題,改變飲食習慣,完全不用吃胃腸藥,身體輕鬆許多,希望身體健康,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21杉林鄉,河道變成便道,山丘流失,家園變色。


 








藍線行車  紅線步道


 




短程航跡圖






祥馬地圖畫錯邊,供德宮石碑應該是在入口的右邊


 



貨櫃屋底下的基座已坍塌



Judy 下車指揮,檢查路面底下泥土是否流失,判斷還能通過。






不要相信這些政府做的指標  錯得離譜 猜想是在工廠釘好  到了現地完全不符,但照樣釘下去,其實聖保宮要往左至少10分鐘車程,路標寫往右,其實直走是到供德宮, 另外在亞口的指標,竟然寫你現在的位置是聖保宮登山口,暈倒,愣到忘了拍照。祥馬都做得比政府好。(供德宮規模很大. 拜訪時未見其他人而立即離開.忘記拍照)



聖保宮




整個山只有我們一組登山客  一部車 (TOM TOM GPS 230 46 47   120 33 709)





是鬱金:(薑黃根)
學名 Curcuma longa
『鬱金』的『鬱』指『停滯』,『金』指肺,所以『鬱金』這中藥材名字的原意為治療肺部的瘀鬱。
它是多年生草本,喜歡濕熱而陽光充足的地方,温度華氏 68 度至 86 度之環境,且有極多的降雨量。植株高約一公尺,從根狀莖生出。秋季開黃白色的花,但不結會萌芽的種籽,因此只能靠根狀莖繁殖種植約七至十個月後,莖葉枯萎時,挖出根狀莖,洗淨,除去鬚根,在略為鹼性的水中煮或蒸約一小時,在爐裡烘乾或在太陽下曬上六至八天,而後以乾的塊莖或磨成粉狀出售,可用做香料、防腐、及著色劑,為咖喱粉的重要原料,也是自古常用的藥材。




起登路徑還好


 





 超大的菇婆芋


   


遠望南化水庫  霧濛濛




路程有5處這樣的封鎖線  可惜!


 




葉子看起來像是野薑花?但沒看過長這種果實 


是月桃
英文名 Variegated shell flower  學名 Alpinia zerumbet
月桃,又名艷山薑,常綠草本植物,普遍分佈在全台的低海拔地區,是非常常見的鄉土植物。每年5-7月會開白色的花,花成串的由葉片中升起,有淡淡的香味;10月時會結紅色果實,內有許多灰白色的種子。月桃是早期農業社會時相當重要的民俗植物,它的葉鞘含有豐富的纖維,常被用來編織成涼席,以及籃子、盤子、簍子等盛物器具,而它的葉子也常被用來包粽子或當作粿墊,有著特別的迷人香氣。



觀景亭向南仍有景觀 但向西的南化水庫被樹擋住  不過起霧 啥都看不到


 



稜線亞口






路的兩邊都有坍塌


 



這個平台下方已坍塌  已圍上封鎖線 支撐力恐不夠      霧起得早
 


山壁連根帶樹整個滑落



落腳處離斷崖只有30公分



上面寫著: 六義山登山步道落成啟用紀念  登高望遠  高雄縣長 楊秋興 20033月吉日



 


5015 三等三角點 



三角點有這麼多布條  可見原本有多熱門  但已經是past tense



落差小 220公尺  路程短 單趟約45分鐘


 




寫著禁止進入的路牌,放在兩條路的正中間,到底是左邊禁止進入,還是右邊禁止進入,結果兩邊我都走看看,兩邊都沒問題,後來還相通,真不知道『禁止進入』的意思。猜想是把原本要插在其他地方的牌子誤插在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