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後山為珊瑚岩,四周為陡峭的懸崖,建有燈塔、砲台於上,以扼守打狗港。



 


 


只知旗津  不知旗后  201054


原來旗津就是旗后


實在不好意思,問麵攤老闆,「請問這裡是旗津,那邊是旗后?」


 


完全沒概念,每次西子灣釣魚或少女峰回程時,經過中山大學停車場,只是有個印象那個山頭位置這麼重要,一定是軍區,反正柴山一大堆軍區從沒有停下來看。最近,才發現那是燈塔,連家裡小成員,小學時就去過了,我竟然都不知道,誇張。






▲▼少女峰下山後,搭鼓山渡輪,很方便,哨船街遊艇碼頭,記得以前水面上


總是有大片油漬,現在完全沒看到,水變得很清澈,步道也沒看到垃圾,不少


人在這裡釣魚,很像香港維多利亞港、紐西蘭奧克蘭,感覺很悠哉。搭渡輪就


像是搭公車,不須買票,直接投幣,15元,船次密集,幾乎不用等,10分鐘就到


旗津渡輪站,沿途可看到高雄港海岸都市景觀,有時遇到大船入港,就會停船等待。










▲▼ 旗后山頂上的旗津燈塔,又稱高雄燈塔,是臺灣少數僅存的清代燈塔之一。


塔身為磚造八角形白色建築,黑色圓形頂,高15.2公尺。塔邊可以盡覽港口、


柴山、西子灣美景以及高雄港灣城市船隻進出盛景。







▲這兩扇直窗是很多情侶或外拍MD愛取景的位置






▲▼高雄港深遼闊,商船進出忙碌,繁華榮景,根本不會輸給任何


大港都市。我的貨櫃就是從這個地方進來的,很想看到貨櫃船進港


的壯觀畫面,但沒等著。













▲旗後砲台在燈塔西南側,扼守高雄港口,似乎較少遊客,但我更愛這裡,這篇文章,更有感覺 


              發射落日  路寒袖


戰事早已遠去    我仍在巍峨的山嵎


以磐石的姿態    圈住一方的孤寂


時時努力的儲存   每一波海浪的寓含


黑夜與白日更迭交替   腳印雜遝 , 風行即逝


獨我苦苦守護   逡巡於懷思之中的船隻


船隻過往,只剩一抹迅即平復的水痕。


落日是我發射的唯一砲彈


讓他每日懸掛海面 為歷史的蒼茫打光





遇到來自荷蘭的Johnson詢問,不好意思說我也是第一次來好吧,就裝作是行家,邊看著解說牌,邊說明歷史,得知四尊阿姆斯壯前膛大砲已拆,這位老外有些遺憾,砲台就應該有砲,不是嗎?






▲▼港口北岸『雄鎮北門』還在,但旗後砲台『威震天南』門楣已遭日艦擊毀,


課本上那個『』字也沒找著,營房、操練場變成古蹟故事的文化館。









▲從少女峰看旗后山,原來是這麼特殊的地形







九榕樹---同一母株,氣根糾結纏繞,時有山友上樹乘涼遠望,旁有軍方雷達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