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文山生態觀察紀錄   201351

 

 

 

下雨還是來  每週的運動  只要雨不要下太大 

德文登山口  獵人學校場長  正在挖生態觀察池  也許  過一陣子  可以看到樹蛙

熱情邀請  下山後要過去喝咖啡     下山走林道時大雷雨  用跑的  下半身全濕 車子就直接開到山下

 

主要目標還是長頸捲葉象鼻蟲   找雨停的空檔拍攝

果然還是在去年同一區山桂花樹上找到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很奇妙

在鄰近的3棵樹找到3隻雌蟲   12都是雌蟲  沒有雄蟲 

 

很奇怪  拍攝這種生物的經驗  只要有雌蟲就一定看得到雄蟲  難道交配期已過  5月初而已

你看 這麼美麗  體態如此妖嬌是造物者的傑作     

 

 

 

德文山的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較大  比瑪家那種藍色的長頸捲葉象鼻蟲來得大

 

另外  德文山的長頸捲葉象鼻蟲不管是棕或黑  每一隻都會裝死  手一靠近就會裝死  直接掉下葉面

而瑪家的每一隻都不會裝死  都是張翅飛走  絕對是不一樣的品種  雖然看起來都很像

 

 

瑪家的長頸捲葉象鼻蟲  2013年4月17日

 

德文的長頸捲葉象鼻蟲  2012年3月30日

 

 

遇到咖啡園的園主  聊了一陣子  對我手中這隻象鼻蟲很有興趣 

這隻象鼻蟲在我手中  按了10次快門加閃燈都不會怕  沒想到  一看到園主立即飛走 

笑死了怎麼這麼怕生啊  笑說應該是看到園主那把番刀太威猛了

 

  

希望下次來  天氣好一點  希望也能看到雄蟲在家陪伴美嬌娘

除了黑色棕色  最希望也能看到頭身兩色的長頸捲葉象鼻蟲   那就太棒了 

 

另外也有一隻黑長頸捲葉象鼻蟲是在這種植物上找到的  

不知道這種植物的名字  一靠近就可以聞到像排泄物那般的臭味  比魔芋還臭

 

  

 

咖啡園園主更鮮  他要讓我知道這有多臭  竟然揉碎了葉片  拿到我鼻子前  要我聞聞  問我臭不臭 

我的腸胃現在已經很好了  竟然還會有噁的狀態  差點連午餐也吐出來

 

 

如果知道這種植物名字的朋友  請告知一下  我還得去親近它許多次(希望不要再遇到園主) 

 

 

下雨  幾乎昆蟲都躲起來  零星看到幾隻瓢蠟蟬  沒有光線  都要補光 

拍得不好也沒關係  也是山旅生態記錄 

  

 

瓢蠟蟬 

是我喜歡的圓形瓢蠟蟬類型  頑固還帶一些神經質

 

 

 

 

 

 

 

瓢蠟蟬 

 

 

 

 

 

 

突眼蝗

台灣特有種  外星鹹蛋超人的裝扮

這隻是雄蟲那個尾鋏是雄蟲交配器  但也看到牠由這部位排便

 

 

 

 

突眼蝗

這隻是雌蟲  第一次看到這種紫色的突眼蝗 

一般都是暗褐色  不過突眼蝗會隨環境改變顏色

 

 

 

 

蝎蛉  (舉尾蟲)

有拍到就有算  位置太高  踮著腳尖抖著拍  無法靠近

不具螫鉤  這是雌蝎蛉    那隻鳥嘴  印象太深刻了

 

 

 

叩頭蟲

體長約13mm  背板黑褐色具不明顯的短毛

 

 

 

 

 

飛蝨

兩顆平面的眼睛  看起來有點傻傻的樣子

 

 

 

齒緣刺獵椿象

就如其名  這樣就好記住  長滿棘刺  腹部外緣具尖銳刺角外突

 

 

 

蟲卵  31顆  感覺好像要破卵了  

不知道是哪一種蟲    母蟲早已離開


 

 

那些液體不是雨水  我有摸  應該是膠 

猜想是母蟲一邊下卵一邊分泌一種膠  這種膠把每顆蟲卵都黏在樹葉上不會被風雨打落 

不過這只是觀察猜測啦  對大自然的知識 就像是井底之蛙一般

只是來山上走走  順便東看西看  讓身心得到舒展而已

 

 

 


 

  

 

台灣盾蝸牛    殼是右旋的(順時針向外旋)

螺塔低扁  外觀盾狀  周圍具銳利稜角與殼毛

所在位置不好拍   抓到較穩的位置拍攝  不出來了 

15分鐘  之間也有倒一些水在牠身上  還是不出來  膽子就是這麼小  要是那種大蝸牛 早就出來了  

 

 

 

螢光大蚯蚓   螢光大蚯蚓 2013年5月1日

 

 

 

 

 

 

 

 

如果覺得大蚯蚓有點噁 不好玩  那這種攀蜥應該是很好玩的 

千萬不要被這種小恐龍的外型所騙   他真的很好玩  

不確定這是哪種攀蜥  會假裝沒被看到  之後  極有耐心  修養極好

剛好前進到很難堪的姿勢   還是ㄍㄧㄣ的很標準    玩一二三木頭人  是大玩家

 

  

 

敵不動  我不動       敵動  我也不動 

拜託  明明都四目相接了  還一直假裝沒被看到  這種綠色保護色好像在地上不太有用  要裝也先搞清楚喔

停棲時  尾巴末端會往上  很容易就被抓到尾巴

被我抓住尾巴   舉起倒吊著  才拼命的動  尾巴不會斷  也很會叫

 

 

這比斯文豪氏攀蜥要可愛的多了  眼神互動最精彩  真的好玩

 

 

 希望下週再來時  不要下大雨  不要太熱  蚊子少一點 

 

 

附註  : 

 

上週詢問瑪家警察及這週請教德文山咖啡園園主得到相同答案


德文山的山羊  是放養  不是野生的  出去吃草  一兩天就會自己回家

德文山的山羊 2013年3月2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